蕲春引种浙江白茶大兴“绿富美”扶贫产业

天大寒,人大干。1月22日,蕲春县刘河镇高潮村组织男女老少上荒山,挖沟整垅,除草翻地,掘坑施肥。他们要赶在春来之前,扩大白茶基地规模。漫山遍野、你追我赶的生产场面,搅热了寒冬的荒山。

村民们的生产激情从何而来?高潮村党支部书记蔡国勇说:“是因为一片叶子点燃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近年来,蕲春县委、县政府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推进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2016年,该县组织一批县、乡(镇)、村干部到浙江安吉考察。细心的高潮村支书蔡国勇通过手机拍摄,将安吉溪龙乡农村因种白茶,52户农户资产过亿元、100多户资产过千万元等情况记录下来,回村后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观看,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

在县、镇领导支持和农技部门具体指导下,2016年底,高潮村与浙江安吉白茶有限公司柴祖海签订2000亩白茶种植合同,成立蕲安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提供技术、种苗、化肥等支持,包销产品。2017年初,公司先期投入5000万元,在高潮村开发白茶基地600亩。

既有一帆风顺,也有好事多磨。该县大同镇两河村最早引种浙江白茶。在土地流转时曾受阻。两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端秀咬定目标不动摇,依靠支部一班人团结共事和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采取先易后难、先集体后农户、先多数后少数的办法,最终使所有农户依合同全部自愿流转土地,开发白茶基地近600亩,安置10余个贫困户入基地打工,每户年增收8000余元。

种植浙江白茶具有改善生态、经济效益高等多种效益,蕲春县委、县政府对这一“绿富美”扶贫产业予以大力支持。该县将引种浙江白茶纳入扶贫产业项目规划,启动专项资金和信贷资金支持白茶产业市场主体建设,对茶农实施小额信贷扶持。同时,将白茶纳入特色种植业,按每亩1000元标准予以产业扶贫政策补贴。目前,全县已发展白茶10余万亩,带动1000余农户脱贫增收。

来源:黄冈政府网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