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吃着吃着…怎么着火了?

9月20日晚

深圳龙华共和新村

一烧烤店突发火灾

现场浓烟滚滚

18时59分消防接警后

立即调派龙华消防救援站

及下属消防分队

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19时12分许

明火即被扑灭

据@深圳消防 通报

现场系该烧烤店厨房及排烟管道起火

过火面积约4平方米

幸无人员伤亡

厨房油烟重、电器多

作为餐饮场所

油烟管道更要及时清洗

否则容易滋生火灾隐患

5月17日,上海徐汇区

一餐厅厨房发生火灾

经查,火灾系员工操作不当

导致蒸箱故障引起

由于高温引燃了油烟管道内

附着的大量油污

导致餐厅通往顶层平台的

油烟管道全面燃烧

产生大量烟气

厨房作为用火重地

平时需要注意防火细节

管道油垢应当及时清理

油烟管道火灾危险性

油烟管道火灾危险性

一般油烟道火灾都是由于明火被吸入烟道引燃烟道内残留的油垢所致。

由于烟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如果烟道清洗不及时,当明火被吸入烟道引燃油污后将很难被及时发现,等到发现时,明火已充满整个烟道,蔓延并引着临近烟道的可燃物,错过最佳扑救时机,造成火势扩大。

蔓延速度快温度高,易引燃周围可燃物

烟道是一个相对贯通的整体,由于烟囱效应的作用,一旦吸入明火,将会迅速蔓延到整个烟道,烟道管壁温度将迅速升高,加上制作烟道的材料一般导热系数较大,所以极易引燃贴临烟道的可燃、易燃物品,从而促使火势蔓延扩大。

易引发多点火灾,扑救难度较大

烟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狭长空间,不仅会利用烟囱效应造成火势迅速蔓延,而且失火后会将火包裹在烟道内。

火在狭长的烟道内通过烟道接缝引燃周边可燃物,极易引发立体火灾,从而使火势继续蔓延扩大,不易扑灭,造成火灾扑救难度加大。

因此

餐饮场所应当积极采取措施

预防类似火灾发生

预防后厨火灾,需注意:

★ 排油烟管道在购买、安装时,首先要注意质量过关、安装规范,以免使用、清洗造成麻烦,以防埋下火灾隐患。

★ 加大员工的消防教育,定期地对其进行培训,掌握预防和扑灭油烟道初期火灾的知识和方法,并制定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 除了饭店、酒店,居民家中的抽油烟机也应该及时清洗,以防油垢堵塞通道后,引起火灾事故。

★ 厨房油烟管道入口处每天都要进行及时清洗,油烟管道竖管每季度至少清洗一次,确保管道内没有积油,防止烟道和抽油烟管道内壁或弯道内的油垢和脏物堆积过多带来火灾危险。

★ 厨房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人在火开,人走火熄,烹饪时也要尽量控制火苗高度,防止炒菜时火苗过高引燃油烟管道内油垢,从而引发火灾,并且应在厨房放置灭火器等消防设备以应对意外。

★ 配置移动式灭火器材,有针对性地进行消防自救的培训。厨房内除配置常用的移动式灭火器材外,还应配置便于扑灭油锅起火的石棉毯。凡在厨房工作的职工要懂得每种灭火器材的灭火原理和使用方法,并且要会熟练操作使用。

★ 油烟管道的安装必须由专业人士施工,应避免将油烟管道固定在木板等可燃物上。

来源:深圳消防、武汉消防、徐汇消防、深圳应急管理、深圳大件事

编辑:谢梓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