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斑马线前“礼”遇三分 “让”人温暖

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路亚泰超市门前,机动车停在斑马线外,等候行人通过。

10日10时许,长春市吉林大路亚泰超市门前车水马龙。在一处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旁,两名协警正在维持秩序。一声哨响,正在行驶的机动车按照协警提示,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行人加快脚步,在斑马线上有序通过。

记者调查:

不礼让斑马线 交警严格处罚

此处临近商圈,附近有地铁站、公交站、大型商场、科技城、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及超市,往来人流较多。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大部分机动车都能做到在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不过也有一些不和谐音符,吉A08**6的驾驶员就因为不礼让行人被交警拦了下来。

“您好,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我们将对您处罚100元,记3分。”面对交警处罚,该驾驶员并不配合。看到有媒体拍摄,男子立即摇上车窗。“我们执法过程全程录像,请您配合。”随后,执勤交警依照男子驾驶证信息对其开具罚单。

市民心声:

感谢司机礼让 行人也要守法

与这名驾驶员相比,吉A9G**0的驾驶员就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实在对不起,我平时基本都注意礼让斑马线,刚才在找车位,就大意了。”该驾驶员表示,开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遵纪守法和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负责。

刚刚通过斑马线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在路面上行走,经常有司机主动让行,让她感到很温暖。在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同时,“作为行人,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市民,让城市的交通秩序更美好、更顺畅。”

按照“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创建活动要求,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主次街路无灯控路口、路段,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尤其是对“文明再出发”示范街圈区域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整治,对车辆转弯不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交警部门:

大力攻坚整治 提升管理效能

“我们规划处已经在斑马线前面施划了相应的标志和提示。通过一系列宣传和讲解,希望广大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做到文明驾驶、礼让行人。也提示行人朋友,在过马路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玩手机、打电话,也不要嬉戏打闹。”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袁冰表示。

据悉,长春市交警将通过加大步巡、车巡频次和组织执法小分队集中进行攻坚整治等措施,提高现场查处力度。重点落实主次干道、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站和商业街区等过街行人密集的无灯控路口、路段的有警管理。同时,将加强视频巡检,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抓拍取证。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街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骑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教育,不断提升社会化文明交通管理效能。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余贝娜(实习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