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离婚率40.4%,婚姻制度即将消亡!你焦虑了吗?

你的微信朋友圈

近来有没有被这篇文章刷屏?

文章是依据民政部发布的

2018年4季度各省社会服务统计数据

得出的结论

从统计数据中可知

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

为1010.8万对,同比下降4.9%

离婚登记人数为380万对

毫不意外

2018年的结婚人数再度下降

这已经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

抛开总数据

让我们再看看各个省、市、自治区

从数据看

虽然结婚登记与离婚登记方面

北京市均不在前列

但离婚/结婚比却高达48.3%


也就是说在北京

差不多每两对情侣结婚的同时

就有一对在办理离婚的夫妻

这就是“婚姻制度将消亡”的理论支撑


但 是

等一等

有点不对啊!

如果将离婚/结婚比等同于离婚率

这样算起来上海更高达49.3%

湖北都有40.4%

更不用提东三省

黑龙江63.1%

吉林62.1%

辽宁54.1%

这样说起来

北上广不相信爱情

东三省不相信婚姻

很成立啊


然而

如果你没有被绕晕

你就会很快发现其中的偷换概念

“离婚率”怎么算?

计算离婚率的分母是什么?晚报君试着问了身边几个人,几乎所有人都凭直觉告诉我,应该是离婚对数÷在婚对数。

注意哦,婚姻是种存续状态,“在婚对数”是个存量概念,而非变量概念。

按此算法,这波网文用当年离婚对数÷当年结婚对数,显然牛头不对马嘴错得离谱。

当年结婚对数是个变量概念,不等于在婚对数。这个离婚率,更准确的术语叫“精离婚率”。

另一个国际通用的离婚率计算办法跟大家的直觉认识还不一样,离婚率=年度离婚数÷总人口。分母是总人口,而非在婚对数(已婚妇女人数),按此计算,得出的数值就更低了。这个离婚率,更准确的术语叫“粗离婚率”。

根据这个公式计算,中国的离婚率的确一路上涨:2012年,中国(粗)离婚率突破2‰,2016年突破3‰,2017年升至3.2‰。

然而,1987年该项数值仅为0.55‰,30年涨了5倍。

夫妻离婚主要为什么?

最高人民法院曾公布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法院审结离婚纠纷案件140余万件,比2016年略有上升。2014年为112余万件、2015年为120余万件——离婚案件数量逐年上升。

报告显示,离婚高发期集中于婚后7年内,而婚姻存续时间的峰值都在三四年左右。

在这些案件中,73.4%的案件原告的性别为女性,年龄相差0至3岁的夫妻最多。离婚原因是什么?感情不和、家暴、离家不归、不良恶习……

当然,不可忽视中国式离婚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房价最高的北上深广,离婚率也不低。

打离婚官司后,结果如何?报告显示,夫妻双方只有一方想离婚,另外一方不同意离婚的案件占比为91.09%。

虽然离婚官司都打了,但超过一半的夫妻最后还是和解了:65.81%的案件判决结果为当事人双方继续维持婚姻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离婚,就会涉及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问题。离婚后,北京、重庆和上海起诉财产分割问题的人最多。除了财产,96%的离婚案都涉及子女抚养问题。

这婚到底还结不结?

从中国离婚率不断攀升的现状,不少人担心这会使更多人不敢结婚,进一步造成结婚率的走低,进而造成家庭观念被冲淡,生育率持续走低,我国也会变成人口负增长国家。

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有一天,全国的离婚率都跟东北的离婚率差不多高了,那也意味着大多数人的婚姻都不再受其他外力的约束,而更多地是两个人的事,这应该也是一种进步吧。

看看所谓更追求个人自由,更开放的美国吧!

有报告显示,该国离婚率最高的人群集中在45-54岁与55岁以上的人群,约为26%。其次是35-44岁的人群,约为18%。离婚率最低的是18-34岁的人群,为11%。

产生这一趋势主要因为美国年轻一代对待婚姻的态度更谨慎。

美国有学者认为,该国现在的年轻人,结婚年龄普遍偏晚。这就表明,在正式步入婚姻前,他们已经积累了不少恋爱经验;而且在选择结婚对象时,他们也一定是在反复确认过眼神、认定是对的人过后才会结婚。

回到文章开头所提到的

这篇网络爆文

它依靠一些大数据

用似是而非的统计方法

制造出一些所谓科学数据

引爆一个社会热点

形成持续热点和话题讨论

最后通过贩卖网友焦虑

来换取廉价的关注和点击

这和“咪蒙们”何其相似


聪明如你

应该明白晚报君的意思吧

真爱需要等待!

我们始终要相信真爱的存在


如果有所怀疑,就去看看

《金婚》《父母爱情》

《激情燃烧的岁月》

笔芯哦

来源:武汉晚报综合南方周末、每日经济新闻等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