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个国字号基地又有新进展了!火箭卫星“保护罩”今天投产试运行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今天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了解到,今天(1月14日)上午,基地三大产业园之一的电磁防护材料产业园,是正式开始投产试运行,这也是继火箭、卫星两个产业园投产之后,基地投产的第三个园区,也标志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产业链主线全部实现投产运行。

记者走进电磁防护材料产业园看到,七栋崭新的厂房,包括生产制造车间、材料仓库和动力保障楼,这片占地面积相当于五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园区,就是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电磁防护材料产业园。从今天开始,就在进行电磁防护材料及装备加工、总装调试的全流程生产试运行。

航天科工武汉磁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惊华告诉记者,他们投产后,将主要围绕电磁防护的舱体、天线罩,还有电磁防护的吸波材料进行研制,这些将对商业航天卫星也好、火箭也好,起到一个很好的产业链的补充和保障作用,他们计划在下半年正式进入大规模的批量生产,预计规模将突破4个亿。

在电磁防护材料产业园,拥有五条全新的生产线,每年将生产吸波剂500吨、吸波板10万平方米,防护舱体50套,这些电磁防护材料及部件,就是穿在火箭和卫星身上的“保护罩”,确保在发射过程中、太空运行中,不受外界电磁信号的干扰。一墙之隔的火箭产业园年产20枚火箭,一街隔望的卫星产业园年产240颗卫星,作为他们的主要配套供应商,后期产能还将继续扩充,作为武汉磁电电磁防护产业园能力保障的二期厂房将在一季度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开工建设三期厂房。

航天科工武汉磁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惊华表示,二期主要是作为他们电磁防护产业园能力的保障,包括研发、检测和员工生活保障,进一步扩大他们的应用,从商业航天突破到我们的船舶、航空,突破到电子兵器等各个领域,未来想把这个电磁防护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的电磁防护产业园基地。

经过5年时间的建设,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产业主链已经基本形成,火箭、卫星和磁电三大主体产业园相继投产,就撑起了商业航天产业的骨架,也成为了湖北打造商业航天产业的金子招牌,今年一季度,就有不少配套项目都要落地开工建设。

武汉市新洲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王金霞表示,一季度,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就要计划要开工落地得是航天云网,国家工业互联网排名第二的龙头企业, 配套企业还有楚辰新材料,给基地里磁电和武船等企业做配套的,还有航天应用产业基地,这些项目都要开工建设。

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里已经签约落地了13家企业,为了加快强链和补链,基地建设专班已经建立起了项目库,围绕商业航天产业上下游,在全国锁定了48家潜在合作对象,正在跟踪洽谈的项目就有30多个。今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定下的目标,是招商签约的协议额要达到150亿以上,实地落地达到10个项目以上。 到2026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会形成一个近600亿元产值的商业航天新城。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